close
未來佛宗教 註釋-有漏禪
 
 
=====
 
 禪是一種功夫、是一種境界,更準確地說:禪是功夫與境界的結合。
【禪】總共分為:命禪、慧禪、命慧雙修禪、忍禪、戒禪、悟禪、往生禪、慧命禪、無生禪。
 
 1命禪:
 
“命禪”是以肉體健康長壽為“主旨”的修煉方法,
例如:現代流傳的大多數氣功、硬氣功、一指禪、二指禪、太極拳、各種武術等。
  修煉命禪可以舒通經絡、調和氣血、行氣化瘀、修復損傷心的肌體、
發揮自我調節的生理機能,從而達到益壽延年的作用。
 
“命禪”又分為“靜禪”與“動禪”兩種。
靜禪是內練“真氣”運行;動禪是外練筋、骨、皮。靜禪的“三要素”
是調身、調息、調心。靜禪以意守“下丹田”為主,調心是關鍵。
 
  2慧禪:
 
  “慧禪”是以開發肉體潛能為主旨的修煉方法,
例如:“開天眼”(或稱開天目)、催眠、通靈、觀落陰、靈魂出竅等。
 
 修煉“慧禪”可以:增智開慧、激發異能、挖掘潛能;了悟人體、人生、宇宙;
使人逐步走向“覺悟”的道路,最終獲得大智大慧、大徹大悟;
參禪悟道,升級靈魂的“住房”層次。
 
  “慧禪”分為兩種:一種是『孤慧禪』,一種是『緣慧禪』。
靠自己的力量獲得“開慧”稱為『孤慧禪』;依靠他力獲得開慧,則稱為『緣慧禪』。
 
  在修煉慧禪的過程中,掌握火候很重要。天氣有氣候;炒菜、煎藥看“火候”。
一個廚師的功夫高低,需要看其炒菜時,火候掌握得好壞。而修煉慧禪也需要掌握“火候”。
 
  練功的火候分為:『文火』與『武火』兩種。現代的師父多數都是傳功不傳“火”;
傳文火不傳武火。甚至很多師父自己也不懂得練功的火候。
在傳授『武火』時,如果“靈氣”走偏了,被視為“走火”。
如果出現了走火現象,師父必須會糾偏。
 
  “慧禪”以意守“上丹田”為主。
 
  3命慧雙修禪:
 
  在修煉“命禪”的同時也修煉“慧禪”,既保證了健康長壽又開發了智慧增長靈性,這就是“命慧雙修禪”。
 
  在『命慧雙修』時:運用意念,使靈氣在人體內高度聚集、運轉、昇華,強健我們的“色身”;
導致我們益壽延年、增智開慧、淨化身心、顯化潛能、身心並煉;最終達到“轉迷成悟”之目的。
 
  4忍禪:
 
  忍禪亦稱“苦禪”,是以“修苦行”為主的修煉方法。
有些人為了獲得果位,走出家庭、走出紛繁的社會、走出滾滾紅塵,進入深山老林,過著隱居的生活。
整天吃不飽、穿不暖,對凡塵一切的事情不看不聞。有些居住於山洞;
有些居住於遙遠偏僻的寺院、道觀。《不聞不賭凡間事,一心只修聖賢禪。》
 
  這些修煉者為了得道,過著凡人無法忍受的生活。
有些修煉者,則修煉“活死人”(故名思義,也就是活著的死人)。這樣修煉三~五年,多則十年,即可修煉出超人的功能
。這時的修煉者雖然不聞不賭凡間事,但是已經達到了:《人在山中坐,遍知天下事》到高人境界。
 
例如:古時候的“古墓派”修煉者,他們在活著的時候自掘墳墓,進入古墓進行修煉,與世隔絕。
通過墳墓這種形式,時刻提醒自己:『人生無常,遲早死亡,不如提早修行,了脫生死。』
最後終於修煉成功,從墳墓裡穿越而出,修成“真人”。
 
  這種修煉方法與現代鬧市中寺院裡的修煉者截然不同。
在現代寺院修煉,供養多、接觸人多、享福多、爭鬥多、思想混亂,
無法一心不亂地修煉“忍禪”,所以得道者越來越少。
  為了適應現代社會的生活,有人把忍禪引入都市,這是對忍禪的改革,只是成功率較低。
 
 5戒禪:
 
 “戒禪”是靠著“持戒”,而達到高級禪定境界的。
例如:依照《楞嚴經》所創建的密宗,每個修煉者,都必須嚴守戒律,不得毀犯。
其中以不飲酒、不吃肉、不淫欲為主要戒律。
 
  依靠嚴格的“持戒”,使修煉者達到心情平靜、思想單一、氣通神寧、一心不亂。
 
  人活在世界上,時間是有限的:除去上學的時間、吃飯以及為了吃而忙碌的時間、睡覺的時間、
為了生活忙於賺錢的時間,如果再加上戀愛、照顧家庭、照顧孩子、照顧老人、照顧親屬、照顧朋友、
在社會上應酬喝酒、鍛鍊身體、看報、上網、看電視……(玩一玩、樂一樂、病一病、養一養……),
這人生百年,還有多少時間修煉?
 
  戒禪,就是要依靠戒除那些影響時間、影響修行的嗜好,而使修煉者依靠“戒”的力量,修煉成功。
 
 6悟禪:
 
 “悟禪”也稱為“參禪”,即參悟、參禪悟道之義。
 
 “悟禪”主要是在打坐靜修時,始終圍繞一個主題進行冥想,
一直想下去,直到想通、想清楚為止。一個主題想清楚之後,再進行另一個主題的冥想。
 
  這種悟禪,也有稱為“參話頭”的。
有的師父為了訓練門徒,將已有答案的問題講給門徒聽;門徒回答正確,再講另一個問題。
如果回答不正確,這個門徒就必須帶著問題回去“坐禪”、進行冥想,想出答案之後,向師父彙報;
答案不正確,繼續冥想,直到想出正確答案為止。
 
 7往生禪
 
  “往生禪”也稱“淨土禪”,
就是在靜坐時,從開始到結束不停地念誦『阿彌陀佛』或是『那摩阿彌陀佛』。
 
  修煉“淨土禪”的主要目的:一是為了死後“往生”極樂世界;
一是為了“以一念代萬念”攝住紛亂的心,使修煉者能夠進入禪定境界。
 
 8慧命禪 (道家)
 
  以延續“慧命”或者以修煉出“長壽有限的慧命”
(此指:中、低法身)為主旨的禪修,被稱為“慧命禪”。例如:“成仙得道”、“天仙正理”等修煉方法。
 
  以修煉“陽神”為主的道家禪法,要先修“五氣朝元”。
五氣為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五種靈氣,各代表西、東、北、南、中。
陰陽和合而『坐胎』(聖嬰),再經過十月“懷胎”、三年“哺乳”、九年面壁、十年還虛,
從此得到一個“長壽有限的慧命”。
 
  佛教亦有此“法”,大約經過百日築基、三年過渡、五年小成、十年大成,
即可獲得聲聞“四果”(預流、入流、再來、不還),得到一個“長壽有限的慧命”。
死後可以居住於本世界的精維空間的滅界,也可以“往生”任何佛淨土。
 
以上修煉所需要的時間,為閉門自修的時間;如果由“明師”帶領與指點,則可以加快速度。
 
 9無生禪:
 
 “無生禪”是以了脫生死、“即身涅槃”為主旨而修煉的禪法。
“無生”也就是不再到凡世間出生,代表已經修煉出“長壽無限的慧命”,
因而解除了“必須輪迴”。未來是否需要再來轉世,將由自己決定。
 
  修煉“無生禪”者,必須按照“第次”:
首先建立正確的“知見”、不再愛戀“色界”;
徹悟“十二因緣”、理解“四聖諦”、走“八正道”;
然後按照一定的禪法修煉,即可獲得“無生果”。
 
  無生禪是“知見”與“禪法”的結合,二者缺一不可。
 
=====
 
  以上簡單的介紹了九種『禪』,每一種禪都有其特點。
 
總之,能夠使修煉者獲得“慧命”之禪法,就是“無漏禪”。其餘都是“有漏禪”。
 
 
 
出處:本宗教典:未來佛宗教01-走出現代 佛教誤區 (全方文化 出版) 第140頁-第33註解:有漏禪。
getImage.jpg
 
-未來佛宗教主旨-
繼承、捍衛、修正、昇華
 
你是未來佛,我也是未來佛,
他也是未來佛,眾生都是未來佛,
只是在“成佛”的時間上存在著差異。
成佛是肯定的,但不是今生今世,
而是在或遲或早的“未來”。
arrow
arrow

    來自幽冥的吐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